【生忍】甚麼是生忍呢?眾生種種加惡於我,我能忍而不瞋。眾生種種恭敬供養,我亦忍而不加偏愛,名叫做生忍,又名眾生忍。

為甚麼別人予我們的恭敬供養都要忍呢?因為愛和瞋,都會使我們流轉生死。愛則生貪,貪則不能離欲界;瞋則永隔眾生,障菩薩道。所以應當忍而不愛不瞋。

【法忍】甚麼是法忍呢?忍恭敬供養和利誘的方法,忍別人毀辱你的行為及說話,是名法忍。

如果要解釋法忍,首先要明白甚麼叫做法,法有兩種,(一)心法,(二)非心法。心法是瞋恚、憂愁、疑、淫欲、憍慢等等。非心法又分內外兩種:外有寒、熱、風、雨;內有飢、渴、老、病、死。對於心法和非心法能夠忍而不動,是為法忍。

為甚麼忍寒熱風雨都是法忍之一呢?因為寒熱風雨能惱亂眾生,令生憂愁苦惱,損害菩薩道。修行人若明白到因為宿世罪業之因,所以今世生在不自在不舒適的環境中,就能夠忍,是為法忍。

其實法忍就是於內六根不著、於外六塵不受。怎樣於內六根不著呢?不起分別就不會著,如果起分別,對於讚歎我的聲音則生愛,批評我的則憎,即不能夠忍。只要我們內六識不起分別,自然就不起憎愛,無憎愛即不著外六塵之境,不著亦即是不受六塵,不被境轉,如如不動。

【無生法忍】一切法本來無生,所以亦無有滅,只不果因為我們的妄想分別心生起,所以才有種種的善法和惡法生起。不見有一法生就是無生法。依教下而言,我們對於無生法的道理能夠忍可或安忍,是名無生法忍。無生法忍的忍字有兩種解釋,就是忍可和安忍。忍可即是認識清楚,亦即是開了智慧。安忍就是不動,不動亦即是定。所以忍又即是定。所謂「善能分別諸法相,於第一義而不動。」於第一義而不動就是無生法忍。
 

四十二章經云:「忍辱多力。」忍辱的力量很大,忍則妄想不生,煩惱不起。有些人可以力拔千斤,但是如果要求他不要起煩惱,他就辦不到。忍,則無邊煩惱不起,甚麼種種形式的煩惱都因為忍而降伏了,所以忍的力量最大。

忍,分生忍、法忍、無生法忍。修生忍得無量福;修法忍得無量的智慧。由修生忍、法忍,証得無生法忍,就可以証入菩薩位,受記作佛。

不見有忍辱這一法,不見有忍辱的我,不見有罵辱的人,就是忍辱波羅蜜。如果你覺得有辱可忍,覺得我在忍辱,覺得有人罵辱我,就算你忍,你只可以忍一日、兩日、一個月、兩個月、或是一年兩年,最後你終於忍無可忍。

如果你不覺得有忍辱這一法,不覺得自己在忍辱,就不會忍無可忍。以忍辱而到達佛的彼岸,就是忍辱波羅蜜。

 

參考資料 http://www.masterhinlun.com.hk/sixblm-3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sangou 的頭像
    csangou

    Louisa 陳芷涵 的部落格

    csang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